大樓緣起


大樓重建-攝於99年

菩提禪院始建於1930年,1991年10月21日成立並註冊成為行政公益法人團體。秉承著佛陀慈悲喜捨之精神,致力於宗教、文化、教育、社會福利等發展服務,定期與信眾共同熏修,解行並重;從而闡開如實之智慧,並種下菩提之因,達致未來成佛之果!

因應澳門人口不斷老化,護持年長耆德安享晚晴,照顧長者健康身心安和,多元化之安老服務極之渴求,禪院經十多年策劃與政府商討,2000年終得到澳門社會工作局答允,出資興建菩提社會服務大樓,2011年開始動工興建由菩提禪院實體管理。2013年11月份正式啟用。設有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包括院護服務、日間護理服務,菩提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建立互動關係,積極發展以體現佛教“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悉離苦” 及提倡孝道之本懷。

大樓地層為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為55歲或以上,主要為健康欠佳或身體機能受損,以致在日常生活需要照顧,且經社會工作局評估符合使用日間護理服務之人士。設有智障室、護理室、物理治療室、職業治療室、感官室、懷舊廊等設施。菩提服務顯愛心,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優質的照顧外,透過專業治療師技能,盼能改善或保持服務使用者的活動能力,並帶給長者健康和快樂的心靈輔導。提供專業的物理治療、職業治療、音樂治療等服務,透過專業評估,為服務使用者制定康復治療計劃,藉著治療運動及配合現代科學,透過遊戲等方式的療法配合,以維持或改善服務使用者的身體活動功能,及延援長者智能及腦部退化等症狀。一樓屬行政樓層,包括職員和主管辦公室、會議室、多功能大廳、洗衣房、物理治療室、職業治療室、員工休息室和現代式廚房等設施;二至六樓為護理安老院,屬院護服務:為因健康欠佳、身體殘疾、認知能力受損以致未能自我照顧起居,且經社會工作局評估符合使用院舍服務之人士。可提供約三百張床位,並設有浴床室、輔導室、起居及聚會室,用膳及綜合活動區等。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全面的起居日常生活照顧,如康復、梳洗、沐浴、更衣、如廁和洗衣服務等,令其生活舒適自在。讓服務使用者的身、心、社、靈四方面獲得滿足。

  除部分功能室與護理安老院相同外,宿舍內並設隔離病房、備餐間和員工休息室等。長者宿舍內有醫生室、護士站、藥物室,以及無障礙設施,方便長者出入。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健康飲食,由養生保健專家設計,每天供應早、午、晚三餐外、亦有湯水、茶點及生果。治療餐包括為糖尿病、高血壓病、冠心病、痛風等患者提供的特別餐,由營養師設計餐單去配合。因應院友的需要,提供適當的護理計劃,以維持及改善其身體機能;需要時按其情況提供特別護理服務:如鼻胃管、導尿管的護理、皮膚護理;此外還有院友的藥物服用及監管等各種護理。並向照護者提供支援和培訓,增進其護老知識和技巧。院護服務透過日常康樂活動,強化院友之間交際網絡,促成院友互相關心及尊重彼此,形成菩提服務使用者綜合服務中心一個小形社區,令參與本中心的服務使用者除身體上獲得較好的護理外,在心理方面,增加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融洽及相互之間的尊重,本中心會建議院友不定時,依其身體的合適情況,參與澳門社區的不同類型為服務使用者提供的活動,及邀請各方面的社團及專業人士到本中心進行探訪,如鏡湖護士學院、理工護士學院等醫護人員探訪,專題講座等,業求能令到即使在中心不能外出的院友,獲得不同的資訊及不同的關心尊重,彼此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亦是推動佛經中所言:“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之孝道觀念。

  七樓是晚晴之家:凡年滿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健康情況良好,但需要基本起居照顧;身體及精神狀況適合群體生活,並且沒有暴力傾向、自傷或破壞行為之長者。家舍提供優質、妥善和「以人為本」的專業起居照顧服務,讓服務使用者享有尊嚴和愉快的晚年生活,以雙人房為主的宿舍。安排長者持續進修等活動,抱持「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信念,鼓勵長者發揮個人潛能,豐富和更新知識。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關顧服務使用者,提供優質及貼心的服務,堅信服務使用者可以渡過充實而愉快的晚年,使長者能安享晚晴生活。

  青少年中心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讓青少年瞭解自己,反思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尋找真正的心靈成長正路。促進青少年個人的健康成長,建立良好的個人品德、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培育個人獨立能力及建立「自尊和自重」的精神,發展潛能。協助青少年參與社區,成為一個成熟、有責任感和對社會有貢獻的年青人。鼓勵青少年,關愛長者,提升孝道觀念,而且整座大樓環境就能造就,青少年與長者很多互動機會,發揮孝道精神。現已開展成立義工組,務求達到各展所能,各取所需。並透過活動促進和諧家庭,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多元化的綜合服務,和諧家庭之建立,亦是孝道之基礎。推廣及建立家庭功能、宣傳及推廣家庭觀念之價值;促進家庭成員良好溝通、提高家庭效能。中心設有會談室、休閒區、多功能廳、康樂室、舞蹈室、圖書室、電腦室、卡拉OK房、職員主管辦公室等多功能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