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禪院

淨土宗簡介

智圓大師所信奉的淨土宗,又名蓮宗,以普賢為初祖,主於念佛往生,中土以慧遠為初祖。此宗以願求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為宗旨,主要以《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往生論》等經、論為主。修淨土以信、願、行三字為要,並要深信、願切、行專(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違到一心不亂(是心是佛,是心作佛),花開見佛,即可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

佛教信徒經常念誦「南無阿彌陀佛」,是表示一心皈命於阿彌陀佛,這也是淨土宗念佛的常用語,叫做六字名號。淨土宗認為,此句中包含着眾生一心仰賴阿彌陀佛的信心和阿彌陀佛願力接引救助眾生的神奇效用,所以淨土宗以念誦這句敬語作為主要的修行方法和達到目的的途徑。

何謂西方極樂世界?

佛教,特別是大乘佛教,認為人通過修行,在死後轉生到淨土──佛居住的地方。佛有無數,因此淨土也無數,阿彌陀佛居住的地方,稱「阿彌陀佛西方淨土」,又稱「西方極樂世界」。

根據《無量壽經》的說法,西方極樂世界的地由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一種海生物的殼,為石灰質硬殼,可作裝飾品)、瑪瑙七種寶物鋪成,色彩繽紛,富麗堂皇。

諸佛所住謂堂、精舍,全由七寶築成,宮殿樓閣,金碧輝煌。池中之水,能夠隨心所欲地或深或淺、或冷或熱。生到這裏的眾生,當感到飢餓想吃飯時,盛滿美味佳肴的七寶之缽便出現在眼前,供人任意取食,其味香美無比,吃畢食缽自然消失。所穿衣裝服飾,也都是「應念而至」。

居住在這裏的人都是無煩惱的人,並具有超凡的智慧雖有身體之形,卻虛無骨肉,也沒有矛盾和鬥爭。但這裏沒有婦女,因婦女不能得到解脫,只有轉為男身才能得到。婦女通過修行,轉生到此極樂世界,就可莓即轉為男身。由於擺脫了俗世的煩惱,住在極樂世界的人沒有任何痛苦憂慮,貪、嗔、淫、痴等佛教所說人生之苦這裏都見不到,而且這裏的人願活多久就活可以活多久,壽命無限,都可以達到覺悟解脫。

根據《無量壽經》,通過三種方式可轉生極樂世界。第一種是出家做沙門,一心專念無量壽佛,即口「念彌陀佛」,修各種功德,表示「願生彼國」,就可轉生淨土。第二種雖不出家做沙門,但專念無量壽佛,興修功德,如建塔造佛像、施捨等也可往生淨土。第三種既不做沙門也不修功德,但只要專心一意念無量壽佛名號,也可在死後轉生極樂世界。總之,只要有堅定的信仰,熱誠的願望,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不過犯有殺父、殺、殺母、阿羅漢、使佛身出血、破壞僧團或毀寺燒經、誹謗佛法的惡人不能往生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