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禪院

菩提禈院介紹

菩提禪院始建於1930年,1991年10月21日成立並註冊成為行政公益法人團體。秉承佛陀慈悲喜捨之精神,致力於宗教、文化、教育、社會福利等服務。每年之佛、菩薩聖誕慶祝活動,菩提之旅靜修營、每月生日共修法會、佛學講座等活動,週日念佛共修日,與信眾共同熏修,解行並重;從而闡開如實之智慧,並種下菩提之因,達致未來成佛之果!


念佛堂內講解靜坐姿態以及注意事項


二樓齋堂

定期在澳門舉辦演講會,宣傳佛教:每星期在蓮峰小學為小學生講解佛法,洗滌心靈。或在政府機構,其它地方如旅遊局舉辦講座。在禪院內舉行不定期傳道、誦經、念佛法會,使信徒繼續增益。舉辦各類大型佛教及社會慈善活動,都是以不牟利,專款專用的原則下進行,促進澳門與世界各地之宗教活動﹑宣傳佛教正確信仰、幫助有需要之人仕。每年佛誕日公眾假期,在本院舉辦大型浴佛法會,及招待全澳老人吃齋,讓全澳市民免費參與,共沾法益。每月舉辦生日共修法會,除為生日會員延生普佛祝福外,提供參加者免費自助素食,並親自法師講解佛學,使信眾身心受益。多次與澳門大學和其它團體合辦文化活動,如於03/01/1997舉辦之“慧能與嶺南文化國際研討會”。舉辦“夏令營”,提供場地﹑膳食及師資,使參加者渡過七天之靜修活動,提昇個人品格修養,發揮內在潛能。二次代表澳門,出席世界佛教論壇,並發表論文,獲得蓮花奬及優異奬。舉辦多次“水陸法會”為四川大地震,及世界各地天災等籌款。每年參與政府﹑街坊會﹑社團等各類活動及贊助經費。1999年12月20日舉辦澳門回歸祈福法會,出席人數達四千餘人。2009年11月3日舉辦澳門回歸十周年感恩祈福法會,出席人數達三千人。

因應澳門人口不斷老化,護持年長耆德安享晚晴,照顧長者健康身心安和,多元化之安老服務極之渴求,本院經十多年來策劃,現已得到澳門社會工作局興建一座菩提社會服務大樓,設有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包括院護服務、日間護理服務;菩提晚晴之家;菩提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積極發展以體現佛教“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悉離苦”之本懷。

舉辦各類大型佛教及社會慈善活動,都是以不牟利,專款專用的原則下進行,促進澳門與世界各地之宗教活動﹑宣傳佛教正確信仰、幫助有需要之人仕。

菩提禪院三大特色

全澳最大的釋迦牟尼佛像:
該尊佛像安放於大雄寶殿內,連底部蓮座高五點四米,重約六噸,以青銅鑄造,佛像左手平放,右手平舉,成一予願印,法相莊嚴慈祥。該佛像以香港大嶼山天壇大佛為藍本鑄造,故猶如天壇大佛的縮影般,成為禪院一大特色。


大雄寶殿

釋迦牟尼佛像

根雕:
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有緣人,在禪院寄放了三十多件珍貴根雕,部分更為千年極品,極之珍貴。渾然天成的根雕藝術作品均有豐富的主題,包括彌勒佛像、觀音菩薩像、虎雕、孔雀開屏、八駿馬、九龍戲珠、雄鷹展翅等,栩栩如生。


根雕展覽館

菩提樹:
相傳佛教始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修行七年後悟道,故菩提樹具有濃厚的宗教含意。年前釋健釗大師手執一片菩提樹葉,遍尋印度品種的正宗菩提樹,終在順德尋獲,並運往禪院內,成為具代表性的禪院特色。